2018年广西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类比推理<100>

2018-04-16 广西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广西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2018年广西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2018年3月13日8:30至3月19日17:30,笔试时间:2018年4月14日-15日。广西公务员考试笔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考试教材中心2018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用书(点击订购)。下面广西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2018年广西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类比推理<100>
  1.辽宁:沈阳:东方鲁尔
  A.湖南:怀化:芙蓉国
  B.四川:成都:天府之国
  C.宁夏:宁:塞上江南
  D.青海:西宁:玉塞咽喉
  2.
  男人:胡子
  A.物体:质量
  B.汽车:车灯
  C.母亲:慈祥
  D.乌云:雷雨
  3.
  (    )  对于 计算机  相当于 大脑  对于 (    )
  A.网络:身体
  B.鼠标: 小脑
  C.CPU : 人体
  D.显示器 : 脑干
  4.
  《西游记》:孙悟空
  A.《三国演义》:宋江
  B.贾宝玉:《红楼梦》
  C.《祝福》:祥林嫂
  D.《水浒传》:罗贯中
  5.
  (  )对于 绿茶 相当于 音乐 对于(  )。
  A.龙井 浪漫
  B.早春 娱乐
  C.咖啡 绘画
  D.健康 情操


     广西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对应关系及常识。题干中辽宁省会是沈阳,有“东方鲁尔”的美称。选项A,湖南的省会是长沙,有“芙蓉国”的美称;选项B正确;选项C,宁夏省会是银川,“宁”是其简称,有“塞上江南”的美称;选项D,青海省会是西宁,青海东部被称为“玉塞咽喉”,不能以偏概全。故本题选B。
  2.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包容关系,且是包容中的组成关系。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B,A无明显逻辑关系,C是属性关系,后一个词是前一个词的属性特征,D是因果关系,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包含关系。CPU是计算机的核心组成部件,大脑是人体的重要  组成部分。A项,网络和计算机不是包含关系,排除;B、D项中的小脑、脑干,与大脑是并列关系,也非包含关系,排除。故本题选C。
  4.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语间是对应关系,且是作品与作品中的人物的对应关系。前词是作品,后词是作品中的人物。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A中的宋江是《水浒传》中的人物;B项作品与人物顺序反了;C项祥林嫂是《祝福》中的人物,正确。D项罗贯中是《三国演义》的作者,不是>《水浒传》中的人物。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将选项逐一代入,判断各选项前后部分的逻辑关系
  A项前半部分是并列关系,后半部分或然属性关系;B项前半部分没有明显逻辑关系,后半部分是包容关系中的种属关系;C项前半部分和后半部分均是并列关系;D项绿茶的功效是促进健康,音乐的功效是陶冶情操,前后部分均是物体与功效的对应关系,但后半部分顺序颠倒。
  第二步:逻辑关系相同即为答案
  根据第一步可知逻辑关系完全相同的是C,故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