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广西公务员面试热点:扶贫女干部“发飙”刷屏 却获点赞

2020-01-13 广西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广西公务员考试暂未将到来,白热化的竞争正在开启,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摩拳擦掌”积极备战面试刻不容缓。广西公务员考试网提醒广大考生注意,在接下来的面试中也要提早准备,想进一步了解广西公务员面试的流程介绍、试题特点及考场技巧等重要内容,建议考生可以提前做好面试的准备工作,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加入习2019年广西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进行系统的认识和学习。通过老师专业辅导,考生一定能有效提升自己的面试能力,临场超常发挥。

      更多广西公考资讯可以关注广西公务员资讯网公众号,微信号gxgwyworg,随时随地掌握相关信息。

  >>>>仔细阅读下文扶贫女干部“发飙”刷屏 却获点赞

  【热点梗概】

  近日,一条名为“云南一扶贫工作者‘骂’贫困户”的视频在朋友圈刷屏。这名女干部正在群众会上进行扶贫政策宣讲,虽情绪有些激动,但她对“扶贫工作”实实在在的感触和看法、以及对贫困户的真心实意的劝导收获到了无数网友的肯定。

  这名扶贫工作者是这样说的:“大家都是经过苦日子的人,以前吃不饱穿不暖,现在政策越来越好了,老了有养老保险,病了有医疗保险,日子过不下去了还有低保,你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幸福不是靠张嘴就来的,更不是在家中翘着脚就能等来的,那些开豪车住大房子的人哪一个是靠低保富起来的?不还是通过自己的双手发家致富的吗?扶贫就是看到哪一家贫困了就伸手帮一把,牵着你走一步,现在看看你们任何一家都享受着各种保险、耕地补贴、免税政策,如果不是国家政策的话,你们家的灯会亮吗?路会通吗?房子能盖得起来吗?”

  扶贫干部虽然“情绪激动”,但在不少网友看来,这一番“教育”颇有“道理”,对“贫困户”起到了“引导”作用。这一番真情实意的喊话也使得女干部“获赞”无数。

  【题目展示】

  请结合材料谈谈你对扶贫女干部对贫困户“发飙”的看法。

  【答案要点】

  1.概括现象,给与否定评价。

  材料中扶贫女干部对贫困户的喊话,看似像“发飙”,实则是对贫困户殷切的劝导,必须要为这位扶贫干部点赞。同时,其背后折射出贫困户依旧存在的“等、靠、要”思想也需要进一步进行引导。

  2.多角度分析。

  (1)背景和现状分析。六年来,我国实现了八千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这卓越成绩的背后不仅是国家多方资源的投入,更是千千万万名像材料中这位女干部一样的扶贫干部日日夜夜不断的努力奋斗。在第一个百年梦想实现的最后阶段,脱贫攻坚工作更需要多方参与,共同追梦。

  (2)影响分析。

  扶贫女干部对贫困户的“发飙”,不仅表达出对贫困户真切的期盼,从思想上带动贫困户发挥内生动力,也展示出了一名扶贫干部工作中的不易和无奈,让我们对扶贫工作有更深入的理解和包容。

  贫困户依旧存在的“等、靠、要”思想,不仅会导致自身无法实现真正脱贫,影响村容村貌,还会消耗扶贫干部的工作热情,浪费国家财政资源,最终可能会导致我国全面小康的目标无法按时实现。

  (3)原因分析。

  贫困户自身思想上存在惰性。

  贫困户能力受限,加之生态资源的匮乏,导致发展受限。

  少数扶贫干部存在“过度扶贫”问题。

  3.措施建议。

  (1)对贫困户进行思想引导,将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的例子树立成典型,使贫困户能真正意识到幸福不是要来的、等来的,提升内生动力。

  (2)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地方产业,加大对贫困户的技能培训,搭建就业平台,使贫困户能有更多发展渠道。

  (3)扶贫干部应树立“扶贫不扶懒”的思想,对贫困户敢信赖、敢放手。



更多广西公考资讯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gxgwyworg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