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西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选词填空(3.31)

2020-03-31 广西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广西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时间安排,预计2020年广西公务员考试将在2019年3月启动报名工作,预计在2020年4月下旬举行笔试。广西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考场时间有限,这就需要我们在行测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为此,广西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广西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广西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广西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备考。

  接下来请练习1-5题!
  1.质疑和否定是人类文化最积极活泼的精神,它不断触发新生力量去打破________平衡,建立新平衡,从自然、社会、群体到个人,从宏观世界到微观世界,轮回交替,________,每一种存在形态,都是对旧秩序的反抗和否定,从而形成的一种崭新的相对平衡。
  A.传统 代代相继
  B.原有 滚滚而来
  C.既有 生生不息
  D.古老 绵绵不断
 
  2.不可以想象,没有以学术作为内容的思想,将成为怎样一种思想,而没有思想的学术,这种学术还有什么价值?思想和学术它们之间没有“不是东风压倒西风,便是西风压倒东风”那种________的关系。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非此即彼
  B.针锋相对
  C.势不两立
  D.此消彼长
 
  3.玩是孩子的天性,这一点很多做父母的都知道;但是怎么玩,玩什么,很多人未必有________的认识。孩子本来可以从玩中开发智慧和能力,但却被白白地________。应该明白,孩子不能为玩而玩,而是要玩出名堂来。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明确 消耗
  B.清楚 浪费
  C.科学 虚度
  D.合理 耽误
 
  4.很多时候,人们可以为一个陌路人的点滴帮助而感激不尽,却无视________的亲人的种种恩惠,将一切视之为________。
  A.朝夕相处 理所当然
  B.朝夕相处 自然而然
  C.举案齐眉 自然而然
  D.举案齐眉 理所当然
 
  5.公众参与的价值在于提高项目的科学性与可行性。公众的环境健康是最重要的,任何一个新项目,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去________它的环境影响就________,那么,大量的环境隐患一旦爆发将很难收拾。
  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考虑 仓促开展
  B.避免 心存侥幸
  C.思考 避重就轻
  D.论证 轻率上马


 
  广西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C【解析】本题考查实词和成语的应用。
  直接从第二空入手,该空与前面“轮回更替”呼应,显然“生生不息”更为贴切。故正确答案为C。
  2.C【解析】本题考查成语的辨析填空。
  空格处前边的语境“不是东风压倒西风,便是西风压倒东风”是对空格处的解释,“势不两立”指两种事物不能同时存在,互相敌对,与前文表述一致。“非此即彼”和“此消彼长”没体现二者的对立关系,“非此即彼”意为不是这一个,就是那一个,在两者之间必取其一的选择。“此消彼长”意为我方削弱了,相对比起来,就会感觉对方的力量增长了。“针锋相对”比喻双方策略、论点及行动等尖锐对立,没有体现二者不能共存的关系。
  故正确答案为C。
  3.B【解析】本题从第二空入手,“消耗”指因使用或受损失而逐渐减少。“浪费”指对人力、财物、时间等用得不当或没有节制。“虚度”指白白地度过。“耽误”指因拖延或错过时机而误事。文中重点强调了要充分利用孩子玩的时间,不要浪费。并未说如果孩子只是玩,就是“虚度”,更不是“消耗”或“耽误”。故本题答案为B。
  4.A【解析】C、D选项中的“举案齐眉”一词是用来形容夫妻的,因此,首先予以排除;结合语境,可知第二个空白处所填词语应与感激不尽相对,显然“理所当然”更为恰当,故应选择A选项。
  5.D【解析】此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和成语填空。
  本题可先看第二空,根据“那么”之后的意思可知横线处的句子意在说明:要小心考证新项目的环境影响,不能轻举妄动。A项“仓促开展”侧重行动的匆忙性,B、C项中的“心存侥幸”和“避重就轻”只表达一种态度,并没有涉及具体行动。只有D项“轻率上马”最为全面,表达了不慎重,不认真地开展行动这一行为。
  第一空新项目的“环境影响”是需要调查考证的,所以应填“论证,”而非单纯“思考”“考虑”就可以。“避免”语义错误,并不是所有项目都有环境影响。
  故正确答案为D。
 


 
随时随地手机刷题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gxgwyworg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