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广西公务员面试热点:共和勋章人物的榜样力量

2020-05-18 广西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广西公务员考试暂未将到来,白热化的竞争正在开启,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摩拳擦掌”积极备战面试刻不容缓。广西公务员考试网提醒广大考生注意,在接下来的面试中也要提早准备,想进一步了解广西公务员面试的流程介绍、试题特点及考场技巧等重要内容,建议考生可以提前做好面试的准备工作,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加入习2019年广西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进行系统的认识和学习。通过老师专业辅导,考生一定能有效提升自己的面试能力,临场超常发挥。

      更多广西公考资讯可以关注广西公务员资讯网公众号,微信号gxgwyworg,随时随地掌握相关信息。

  >>>>仔细阅读下文
共和勋章人物的榜样力量

  【共和国勋章人物展示】

  申纪兰,女,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12月生,山西平顺人,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积极维护新中国妇女劳动权利,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改革开放以来,她勇于改革,大胆创新,为发展农业和农村集体经济,推动老区经济建设和老区人民脱贫攻坚作出巨大贡献。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改革先锋”等称号。

  张富清,男,汉族,中共党员,1924年12月生,陕西洋县人,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来凤支行原副行长。他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冲锋在前、浴血疆场、视死如归,多次荣立战功。1995年,他转业后主动要求到湖北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他深藏功名,埋头工作,连儿女对他的赫赫战功都不知情。荣立特等功一次、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战斗英雄”称号两次。

  袁隆平,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30年9月生,江西德安人,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原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他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两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杰出贡献。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改革先锋”等称号。

  屠呦呦,女,汉族,中共党员,1930年12月生,浙江宁波人,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青蒿素研究中心主任。她60多年致力于中医药研究实践,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研究发现了青蒿素,解决了抗疟治疗失效难题,为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人类健康事业作出巨大贡献。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改革先锋”等称号。

  【模拟试题】

  习近平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说道:“伟大出 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请谈谈对这句话的认识。

  【参考要点】

  1.能够准确理解这句话的含义。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所有的伟大成就都是从平凡的工作开始的,平凡的工作可以造就伟大的事业。

  2.能够多方面论证这一观点。

  如名言论证: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没有平凡日子里的坚持和积累,难以成就后来的伟大:日拱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

  引用获得共和国殊荣的国家英雄们案例:

  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志愿军一级英雄李延年,60余年深藏功与名张富清,杂交水稻研究开创者袁隆平,毕生致力于中医药研究的屠呦呦; 60余年扎根基层的农村先进模范申纪兰。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默默付出奉献,最终成就了伟大。

  3.能够深刻认识到唯有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坚持奋斗才能实现理想并结合自身实际谈如何落实这句话。如: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付出,

  不求名利;坚持奋斗,不畏困难,积沙成塔;踏实肯干,勤恳务实,把工作落实落细等。

  得分技巧:认识准确,分析辩证,内容充实,表达流畅。


更多广西公考资讯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gxgwyworg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