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归纳概括作答方法小结

2020-05-26 广西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归纳概括作答方法小结要想申论成绩好,方法技巧很重要。广西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广西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广西公考资讯可以关注广西公务员资讯网公众号,微信号gxgwyworg
  更多广西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0年广西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阅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归纳概括作答方法小结

归纳概括作答方法小结

  近年来,在省考中,归纳概括以必考题型的方式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之中,省市类和公检法类以常规概括问题、原因、意义、危害、对策等为主,县乡类会涉及到综合概括,如概括变化、观点等。结合近些年的试题分析,考情趋势如下:1.题目问法灵活多变,例如,2019年县乡类让我们归纳提炼改革开放以来赵家村发生的变化,审题后我们会发现“变化”一词虽然在生活中较为常见,但在归纳概括题中却是比较新颖的问法,考生们要注意强化审题的练习;2.答案要点来源复杂,直接一句话照抄材料找点的情况减少,变化为对多句材料内容进行综合概括,难度有所上升。那么,下面就来总结一下归纳概括的基本作答方法:

  一、审题

  1.题型判断:(1)题干中有归纳、概括、概述、简述、列出、指出、总结等这类词时,一般就是归纳概括题。(2)如果题干中没有上述的词语,但可以看出是让我们从材料中找出某单一要点,则也是归纳概括题。

  2.作答对象:作答对象即为题干让我们回到材料中所寻找的内容。省曾考查过如归纳概括措施、变化、争议焦点、问题、原因、经验、推动作用等。注意审清作答对象,避免答非所问。

  3.作答范围:(1)根据、依据、结合+给定资料X,范围明确。(2)给定资料X 提到、指出、强调……,范围不明确,要兼顾其他材料作答。

  4.问数:题干出现并、及、和,提示考生为一题两问的情况。

  5.要求:(1)常规要求——全面:要点齐全,宁滥勿缺,采点给分,关键词多元;准确:尽可能使用材料中的关键词句,或在材料基础上归纳概括;客观:依据材料内容作答;简洁:去掉多余修饰词;有条理:分条作答,标清序号。(2)特殊要求:除常规要求之外,可能会出现比较特殊的要求,例如,分类合理,即一定要对找到的要点进行整合分类,层次分明的呈现出来。

  6.字数:一般在150-300字之间,注意合理规划要点字数,简明精确呈现。

  二、找点

  找点即带着作答对象到指定资料中找相关表述,注意忠于题干,材料为王的原则。大部分要点是用材料中的原词原句作答,即答点概括;小部分要点依据材料内容进行加工整理、提炼总结,即综合概括,同时,可结合符号批注进行辅助阅读找点。

  三、加工

  1.内容上的加工:秉承同类合并,异类罗列的原则,常见的方法有同义法、同范围法、同主体法。(1)同义法:要点意思相同或相近的可放在一起呈现。(2)同范围法:属于同一范畴、同一领域的要点可放在一起呈现。例如:五大领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四大维度:意识、监管、制度、利益;投入要素:资金、技术、人才;产业范围:农业、工业、服务业。(3)同主体法:相同主体的要点,可放在一起呈现,常见主体:政府、社会、企业、家庭、学校、媒体、个人等。

  2.逻辑上的加工:一般采取总分结构呈现,即总括句+要点。(1)总括句写法:①实写:材料中宏观概括类的总结句;②虚写:问题:1. xx;2.xx;3.xx。(2)要点写法:①序号+要点直接罗列;②序号+要点总结+要点的具体展开。何时写要点总结(扣帽儿)?①材料中有高档词、高度概括词、核心关键词提示要扣帽儿时——方法:材料暗示+自身积累;②字数要求比较多,答案要点比较少时,为满足字数要求——方法:将要点中的关键词前置。

  四、书写

  书写时,注意工整清晰,尽量不要涂抹,标点符号占格,同时,结合字数要求,在范围内作答完毕,呈现答案要点时,注意分条作答,标清序号。

 
 
更多广西公考资讯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gxgwyworg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