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提出对策题应该怎么复习

2020-05-29 广西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提出对策题应该怎么复习要想申论成绩好,方法技巧很重要。广西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广西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广西公考资讯可以关注广西公务员资讯网公众号,微信号gxgwyworg
  更多广西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0年广西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阅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提出对策题应该怎么复习

提出对策题应该怎么复习

  2020省考的大幕即将拉开,不知各位考生准备好了吗?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家提高复习效率,今天来谈一谈申论提出对策题型应该如何复习。提出对策题型作为申论考试的五大题型之一,是测查考生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题型,就近几年公考考查趋势来看,提出对策题型大有回归之势,所以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一、提出对策题型审题是关键。一说到审题好多同学都会觉得题干非常简短,快读即可不用过多关注。出题人也正是抓住了考生这样的心理,往往审题环节就设置一些陷阱,让广大考生在不知不觉中就中招。给大家举一个例子,题干是这样表述的:给定资料提到了某市在人口普查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假设你是一名普查员,请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措施。单就题干来看确实是让我们针对问题直接提对策,然而我们再看一下要求:问题明确、措施得当、具有针对性。分条作答、不超过300字。看完要求我们就会发现单纯的提问题是不行的,我们还得把问题进行简要概括。所以说我们在审题时不能把题干读完就去梳理材料,有时作答要求也会给我们指明作答方向。

  二、明确方向才能轻松应对。提出对策题型重点就是怎么提对策,那么我们首先明确一下对策的来源:来源一是材料中的直接对策,这种对策不需要我们怎么去加工,甚至可以直接拿过来形成我们的答案,我们在梳理材料重点去关注问题词、政策文件内容和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的建议。来源二是我们不能直接找到但是可以通过进一步推导能够得出来的间接对策,一般来说导致问题的原因、其他地方或者人物的经验和教训可以成为我们的对策来源,这就需要我们简单的进行转换即可。来源三是根据平时我们的所见所闻从而积累的一些对策,例如: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法律法规等,但是同学们在使用这一类的对策时,要进行加工、填充,使之具体详实可操作性,不能照搬照抄,不然的话我们所提的对策就会“假大空”。

  说了这么多,同学们想要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还需要多加练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更多广西公考资讯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gxgwyworg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