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广西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如何增加数量关系正确率

2020-07-22 广西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广西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如何增加数量关系正确率。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广西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广西公考资讯可以关注广西公务员资讯网公众号,微信号gxgwyworg,随时随地掌握相关信息。

  更多广西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0年广西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广西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如何增加数量关系正确率

 如何增加数量关系正确率
 
  我们常说,在省考和国考中决定考生分数下限的是言语和逻辑,而决定考生分数上限的是数量和资料。但是很多考生在面对数量的时候有畏难情绪,或者想做但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其实,数量关系近些年在各省省考中出现的题型,大多数以等量关系为核心,因此,我们需要把握找等量关系的方式,数量题目就会迎刃而解。至于找到等量关系之后是使用方程,还是比例,或者特值,就取决于考生的个人习惯和积累。因此借这篇文章会给大家介绍三种等量关系的呈现方式,基本将考点涵盖全面。

  一、直接从文字描述“解决”等量关系

  有些题目会直接给出等量关系,其关键词就是“等”“是”“比”“共”。

  若在题目中说甲乙的年龄相等,那我们会得到甲=乙,可据此列方程,或者设未知数,设甲乙年龄均为x。若提到,甲乙两班的人数之比是2:3,那我们会得到甲:乙=2:3,可据此列方程,或设未知数,有比例的经常按照比例列方程,我们可以假设甲班人数为2x,乙班为3x。若提到,甲的收入比乙多2000元,那我们会得到甲-乙=2000,可据此列方程,或设未知数,设乙为x,甲为x+2000。若提到,甲乙两人共有30本书,那我们会得到甲+乙=30,可据此列方程,或设未知数,设甲为x,乙为30-x。

  【例1】已知一张桌子的价钱是一把椅子的10倍,又知一张桌子比一把椅子多288元,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各多少元?

  解析:题目有两个明显的等量关系,桌=10椅,桌-椅=288。求的就是桌子与椅子的价格,可以根据第一个等量关系假设椅子价格为x,桌子为10x,再根据第二个等量关系列方程,那么10x-x=288,解得x=32,10x=320,则得到,一张桌子320元,一张椅子32元。

  二、整体等于各部分之和

  整体等于各部分之和这是一个经常用到的隐藏的等量关系,例如题目说某公司有三个部门,给出了三个部门的人数关系。那我们要意识到,公司总人数=三个部门人数之和,就是题目中隐含的等量关系。

  【例2】四个人都有很多书籍,甲的书籍数量是其他三人总书籍数量的一半,乙的书籍数量是其他三人总书籍数量的三分之一,丙的书籍数量是其他三人总书籍数量的四分之一,丁有130本书,甲有几本书?

  A230 B210 C200 D170

  \

  三、公式中的等量关系

  还有一些题目的等量关系是隐含在公式中的,例如说明了某商品进价是200元,售价是240元,求售出的利润是多少?那么利润=售价-进价=240-200=40元。这就是隐含的等量关系,我们需要知道“利润=售价-进价”这一公式才能进行求解。我们经常用到的公式包括在行程问题中:路程=速度×时间;工程问题中:工作总量=工作效率×工作时间;利润问题中:\
 

  【例3】(国考2017)面包房购买一包售价为15元/千克的白糖,取其中的一部分加水溶解形成浓度为20%的糖水12千克,然后将剩余的白糖全部加入后溶解,糖水浓度变为25%,问购买白糖花了多少钱( )

  A.45 B.48 C.36 D.42

  \

  这三种方法就是解决数量关系题目的基本方法,各位同学可以加强练习,熟练使用,保证自己在考场上能迅速反应,快速答题,祝愿各位同学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更多广西公考资讯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gxgwyworg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