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广西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利用整除思想让解题“事半功倍”

2021-05-31 广西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2广西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利用整除思想让解题“事半功倍”。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广西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广西公考资讯可以关注广西公务员资讯网公众号,微信号gxgwyworg

  更多广西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22年广西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2广西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利用整除思想让解题“事半功倍”

利用整除思想让解题“事半功倍”

  数学运算题干中的数据之间往往都有着潜在联系,最基础的体现就是两个数之间的整除关系。利用整除关系解题是常用的快速解题技巧,通过本文的学习,学会灵活应用数的整除特性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整除思想

  一个整数除以另外一个整数商为整数没有余数,这种形式称为整除。例如:6÷2=3,6可以被2整除,同时6也可以被3整除。

  二、整除的核心

  通过题干所给信息,判断结果具备整除特性,从而排除错误选项。

  例如:哥哥和弟弟有若干本书,哥哥给弟弟4本两个人的书一样多,弟弟给哥哥2本,哥哥的书是弟弟的4倍,求哥哥和弟弟一共多少本书?

  对于这样的数学运算问题除了列方程求解之外,还可以利用整除来做,根据题干条件哥哥的书是弟弟的4倍,可知哥哥和弟弟书的总量能够被5整除,所以我们从选项中找一个能被5整除的数即可。

  三、整除的主要应用环境

  1、文字体现:题干中出现“每、平均、倍数、整除等”字眼时;

  2、数据体现:题干中出现“倍数、比例、分数、百分数、小数”等数字形式时。

  四、例题精讲

  例题1:若干本课外书,平均分给8个小朋友,正好分完;若平均分给其中5个小朋友,也正好分完,且分到书的小朋友将比按前一种分法多分到9本。一共多少本课外书?

  A.140 B.120 C.110 D.100

  【答案】B。

  解析:题干中出现了文字描述“平均”,所以首先想到利用整除去做,判断结果是否具有整除特性,书的总量能够平均分给8个小朋友,说明书的总量能够被8整除,书的总量能够平均分给5个小朋友,说明书的总量能够被5整除;观察选项,四个选项都能被5整除,可以利用第二个条件,看哪个选项能够被8整除,结合选项,选择B。

  例题2:一袋糖里装有奶糖和水果糖,其中奶糖的颗数占总颗数的五分之三,现在又装进去10颗水果糖,这时奶糖的颗数占总颗数的七分之四。那么,这袋糖里有多少颗奶糖?

  A.100 B.112 C.120 D.122

  【答案】C。

  解析:题干中数据出现了分数,所以判断结果是否具有整除特性,求奶糖的数量,根据题干所知,奶糖数量能够被3整除,并且奶糖的数量也能够被4整除,因为3和4互为质数,所以奶糖总的数量能够被12整除,结合选项,选C。

  以上就是行政能力测试技巧之利用整除思想技巧,只要掌握整除的应用环境和一些常见数字特性,并且认真审题,将此类题目一一攻下并不是问题。同时,在日常的备考中,还需广大考生加以练习,灵活应对。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