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勿将研学当旅游

2021-10-12 广西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2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勿将研学当旅游。广西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广西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广西公考资讯可以关注广西公务员资讯网公众号,微信号gxgwyworg

  更多广西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22年广西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

2022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勿将研学当旅游

  【热点背景】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零星散发,旅游业受影响明显,但研学类旅游产品却异军突起。携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暑期研学游人数同比增长超650%,亲子游订单中研学类产品订单占比近七成。随着“双减”政策落地,中小学生课外时间得到进一步解放。作为一种集研究性学习与旅行体验于一体的校外活动,研学旅行市场走俏迹象明显。与此同时,专业人士指出,国内研学旅行市场质量及服务标准还有待提高。(《工人日报》9月26日)
 
  【综合分析】
 
  研学旅行重在“研学”,而不是旅行。研学是“研究性学习”的简称,是一种重问题解决和探究过程的开放式学习,说到底是一门实践的艺术。
 
  近年来,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研学旅行成为一种趋势。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又有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同时也与学校对素质教育的重视、学生对摄取知识的渴望,研学游受到许多家长和孩子的青睐。
 
  单从活动的导向来看,研学游是值得鼓励的。它以天地为课堂,以社会为学校,以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为老师,通过调动眼耳口鼻多种感官,让学生们走出闭门读书的窠臼,使“行万里路”与“读万卷书”得以完美结合,在研学中开拓眼界、增广见闻,更好地感知这个世界的过去和未来,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但是,也有一些旅游公司和培训机构“唯利是图”,让很多研学旅行变了味道,淡化了教育性和实践性,几乎等同于春游、秋游及夏令营活动,使研学类旅游既少“研”,也不“学”,甚至出现了游而乱学的现象。
 
  【应对措施】
 
  1、教育管理部门应当制定相关政策,推进研学旅行的课程化,必须制订具体的研学旅行课程实施计划,以及课程的特征、性质、目标等,编写相应的课程标准,改变研学旅行随意性和无序状态。
 
  2、相关部门应当根据研学课程的标准,审查监督市场上的研学旅游产品,是否符合相关政策。
 
  3、制订严格的考核方案,对研学旅行的效果等方面评价和考核。从学校、学生、家长和社会等不同方面收集信息,以形成全面客观评价,重点关注学生在研学旅行过程中的体验与感悟,对研学旅行摘记、心得进行价值判定,对研学旅行结果进行检测,以便进一步优化研学旅行,以促进研学旅行有效开展。
 
  研学旅行的发展,研学机构的崛起并不是谁的圈钱工具,更不是谁的盛宴,它是一种新的创新的教育形式,会一直发展和不断完善下去,我们应给予重视。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