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广西公务员面试模拟题: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

2021-10-12 广西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广西公务员考试已经全面开启,白热化的竞争正在开启,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摩拳擦掌”积极备战面试刻不容缓。广西公务员考试网提醒广大考生注意,在接下来的面试中也要提早准备,想进一步了解广西公务员面试的流程介绍、试题特点及考场技巧等重要内容,建议考生可以提前做好面试的准备工作,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加入习2022年广西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进行系统的认识和学习。通过老师专业辅导,考生一定能有效提升自己的面试能力,临场超常发挥。

      更多广西公考资讯可以关注广西公务员资讯网公众号,微信号gxgwyworg,随时随地掌握相关信息。

  >>>>仔细阅读下文
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

  【热点背景】
 
  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会上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深刻阐明“奋斗”的重大意义。
 
  【模拟试题】
 
  总书记多次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请结合自身经历谈谈对这句话理解。
 
  【参考答案】
 
  1.解释含义,揭示道理
 
  幸福靠奋斗,兴邦靠实干。主席在多个场合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这是主席的“奋斗幸福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简明最通俗的表达形式,是对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民族复兴大业、实现中国梦最有力的动员。
 
  2.围绕道理谈重要性
 
  (1)斗是促进时代前进的动力。
 
  ①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举国上下,风雨同舟,鼎力奋斗终得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还抵御了严重洪涝灾害,广大军民不畏艰险,同心协力抗洪救灾,努力把损失降到了最低。正是因为奋斗与全力以赴创新创造,神州大地才得以重回自信自强、充满韧劲,生机勃勃的景象。
 
  ②在梁家河当知青的七年,就是带着梁家河老百姓“奋斗”的七年。是“奋斗幸福观”的摸索和实践,更是对“奋斗即幸福”的最好诠释。他曾说:“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这正是习总书记和人民一起奋斗得来的真理领悟。
 
  (2)奋斗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①对于千千万万普通人,“中国梦”最能唤醒理想,“我奋斗我幸福”最能打动人心。“中国梦”是远大的目标,“奋斗”是最具体的方法。从奋斗在第一线的劳动者身上,能深刻体会到他们无怨无悔为国奉献的精神和创造历史、书写历史的伟大动能。
 
  ②“奋斗幸福观”告诉每个人:你在参与创造伟大时代的同时,也在创造自己的美好人生。把党和人民群众通过奋斗紧紧连在一起,把民族复兴和个人的梦想通过奋斗紧紧连在一起,这是新时代最有温度、最有力度的动员。
 
  (3)奋斗是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奠基石。“一心只为老乡亲”,带领十八洞村村民寻找致富法子的“玛汝队长”石登高;每天待在实验室,研制的电容电池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蒋虎南;熟记2600多个地名,不允许一个快递发错的邮件接发员柴闪闪……这些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用智慧与汗水攻克人生难关,创造美丽生活。
 
  3.结合实际,谈践行。
 
  (1)个人要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前进道路上能真正的埋头苦干和真抓实干。能真正的付出聪明才智和真诚的劳动,去沉淀自己,掌握硬技能。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和韧劲,在不断奋斗中开拓幸福之路。
 
  (2)国家以制度搭建干事创业的良好平台。一方面,要更好发挥政策托底的保基本、守底线作用,为奋斗者、劳动者斩断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在追梦征程轻松上阵。另一方面,要加快构建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给奋斗者、劳动者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
       更多广西公考资讯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gxgwyworg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