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西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类比推理(11.22)

2021-11-22 广西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广西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广西公务员考试工作安排,预计2022年广西公务员考试公告将于2022年2月发布,笔试安排在2022年3月。广西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特别是行测科目题量较大,这就需要我们在行测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为此,广西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历年广西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广西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22年广西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备考。面试备考可结合2022年广西公务员考试面试系统课程学习。 
        
 
 
  接下来完成以下1—5题

  1.(  )对于汽车,相当于开关对于(  )
  A.轮胎 电门
  B.汽油 电灯
  C.飞机 电池
  D.钥匙 电视

  2.寺院:佛像:游客
  A.商场:商品:顾客
  B.画廊:展品:观众
  C.城市:公园:市民
  D.学校:黑板:学生

  3.表扬:恭维
  A.肯定:认可
  B.相信:迷信
  C.请教:求教
  D.激动:生气

  4.冰箱︰空调︰饮水机(    )
  A.雨衣︰雨鞋:雨伞
  B.沙发︰茶几︰吊灯
  C.咖啡杯︰保温杯︰杯具
  D.花猫: 白猫︰小猫

  5.软弱:懦弱 (  )
  A.和睦:和谐
  B.刚强:坚强
  C.聪慧:聪明
  D.破坏:毁坏

 
  广西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钥匙是汽车的充分条件没有钥匙不能开车,开关同样是电视的充分条件没有开关不能看电视。所以答案是D。

  2.答案: B
  解析:
  游客去寺院参观佛像,观众去画廊参观展品,故本题答案为B。

  3.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判断词语之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表扬”和"恭维"词义有相近之处,但感情色彩相反,分别为褒义词和贬义词。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之间逻辑关系
  B项“相信”和“迷信”词义有相近之处,但感情色彩相反,分别为褒义词和贬义词,符合题干逻辑。A项“认可”、C项“求教”均不是贬义词,D项“生气”和“激动”均为中性词,没有褒贬之分。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A
  解析:
  题干中的冰箱、空调、饮水机为并列关系,它们同属于家用电器。A项中的雨衣、雨鞋、雨伞为并列关系,且均为雨具,当选。B项所列三项虽为并列关系,但是沙发、茶几属于家具,吊灯属于灯具;C项中咖啡杯、保温杯为并列关系,与杯具构成包含关系;D项中花猫、白猫为并列关系,与小猫构成交叉关系。

  5.答案: D
  解析:
  软弱和懦弱是近义词,且后者的程度比前者深;破坏和毁坏也是近义词,且后者的程度比前者深,符合题干逻辑,故选D。A项,和睦与和谐是近义词,但二者程度不明显,排除。B项,刚强比坚强程度深,排除。C项,聪慧和聪明二者程度也不明显,排除。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