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考行测——科学命题,侧重政治素养

2021-12-01 广西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国家公务员笔试于11月28日落下帷幕。上午11时,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刚刚结束,一时成为大众议论的焦点:“这次言语都好长”“言语时间花多了,后面时间全部乱了”“题目太长了,一个选择,感觉和看新闻一样”“好多行政执法的题”“法学专业估计能对好多”“这次常识友好一点”……
 
  不过,本次国考笔试易程度适中,常规考点居多,虽存在个别难题,但不影响整体。今年仍然把学习贯彻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测查内容,重点测查用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了解考生的德、能、勤、绩、廉,重点提升政治素养能力,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不予录用。公考通对今年国考行测笔试题目具体分析如下:
 
  ◆ 一、题型题量沿袭往年,趋向稳定
 
  今年的国考,为进一步提高考试的科学性,根据公务员分类管理和专业化建设的需要,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要求,深入推进分类分级考试,公共科目笔试试卷分为3类: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副省级卷)、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市(地)级卷)。但行测的考查方向仍沿用了原来试卷的考试形式。
 
  从题型题量来看,2022年国考行测仍然是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五大部分。其中,副省级卷和市(地)级卷题量不变,副省级卷题量为135道,市(地)级卷题量为130道。
 
  从具体的出题特点来看,常规题目居多。常识更重视考查考生的政治素养,如党史党规及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些社会热点贯穿试卷中。除了掌握常规考点,考生还必须机动灵活,才能在国考行测笔试中游刃有余。
 
  ◆ 二、政治素养贯穿始终,题目难度适中
 
  今年的行测,整体来说,题目难度适中,有些题目偏难或偏易,这也是常理之中。比如:
 
  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好多考生反馈题干较长,这就相应增加了阅读时间,相对来说增加了难度;但考查方向依旧以主旨概括、意图推断、细节题和标题题为主。
 
  常识判断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科技人文等方方面面。今年的行测试卷中,政治占比仍居高不下,围绕新发展阶段、“七一勋章”获得者与其先进事迹、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宝贵经验、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十四五规划”等相关内容。而对于对市(地)级卷,相关法律知识考查较多,比如宪法、行政处罚法等,这与大纲要求相吻合,体现考生依法办事、公共服务等方面能力。
 
  数量关系部分也中规中矩,今年依然是副省级卷15道题,市(地)级卷10道题。从题型上看,依旧同往年一样只考查数学运算,不涉及数字推理。数学运算中,涉及行程问题、工程问题、利润问题、概率问题等。从题目特点上看,考查灵活,要求考生能在熟练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灵活运用解题方法及技巧,提高计算速度。
 
  资料分析部分,仍然是4道大题20个小题。仍然有文字、表格、图形等。有些考生反馈较简单,只要按部就班做即可获得高分。
 
  例题:(考生回忆版)
 
  真题一
 
  1.“七一勋章”获得者与其先进事迹表述对应正确的是(C)。
 
  A.张桂梅——坚持志愿服务十余载 群众心中的“活雷锋”
 
  B.王兰花——点亮贫困山区女孩梦想的“校长妈妈”
 
  C.孙景坤——公而忘私 永葆革命本色的战斗功臣
 
  D.李宏塔——为国守海寸步不让 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真题二
 
  2.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宝贵经验,下列说法不准确的是(B)。
 
  A.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B.爱国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
 
  C.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真题三
 
  3.关于新发展阶段的理解:
 
  新发展阶段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
 
  新发展阶段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发展阶段
 
  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发展阶段
 
  ……
 
  综上,2022年国家公务员行测试卷题型题量保持了很强的延续性,考查内容科学、稳定,题目综合性更强。社会热点贯穿考试的始终,也贯穿试卷的各模块,这就要求考生要注重提高自己的政治能力素养,以一种“我将为‘新时代’出力”的端正态度来面对这场考试,无疑政治能力素养的考查在接下来的面试中将会体现地更加明显。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