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西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寻找作者的“言外之意”

2022-05-12 广西公务员考试网

\更多行测技巧与方法扫码获取
\
\行测言语理解技巧方法案例

寻找作者的“言外之意”

  在近年的行测考试中,判断意图能力一直是高频考点。针对大部分的判断意图题目,我们会发现作者的写作意图或写作重点可以通过文段的文字描述或同义转述直接得到,但是还有一些通过文段的文字描述或同义转述难以直接得到作者的写作意图。今天就带大家走进这种特殊的写作意图的文段类型——隐形主旨。

  隐形主旨最明显的特征就是:题干文段内容为问题+危害、问题+原因分析、问题+原因分析+危害、重要性+缺陷、单独描述问题。此时作者的写作目的并不是问题、危害、原因本身,而是有其自己的“言外之意”,即对问题的解决。具体而言,若文段有原因分析,那么针对原因提对策;如果文段没有原因分析,那么针对问题或缺陷提对策。下面我们通过一道题目来进行具体的理解。

  例题

  科学素质是公民实现美好生活的前提,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社会基础。目前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还不能满足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研究表明,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30多个发达国家,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最低都在 10%以上,我国仅为6.2%。虽然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提高很快,但发展不平衡,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很大,特别是我国科普方面的公共服务很不均衡,农民、城镇新居民、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群众获得服务的机会明显偏少。

  这段话意在说明:

  A.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

  B.全社会应关注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

  C.我国与发达国家在公民科学素质上存在差距

  D.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不高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解析】答案选A。第一句通过“前提”“基础”点出科学素质很重要。第二句在说当下存在的问题是我国公民的科学素质还不够。第三句通过数据对第二句话进行了进一步的解释说明,还是在强调我国公民的科学素质不够。最后一句通过了“但”进行转折,依旧在强调我国当下遇到发展不平衡以及与发达国家差距大的问题。由此可知,文段的重点应放在问题的解决上,也就是应该提高我国公民的科学素质。A选项正好是文段意在说明的内容。B选项强调的是应该关注,但是文段中存在的问题并不是没有关注而是科学素质不够,并没有针对问题解决,排除。C、D项仅仅指出了当下问题所在,但是文段重点是解决问题,排除。故本题选A。

  这道题目就是隐性主旨中的一种行文脉络:重要性+缺陷,此时的重点应在对策,也就是针对文段缺陷提对策。需要注意的是,文段内容围绕问题展开,文段的主旨需要针对问题,若做法不针对,不能选。

  通过这部分内容讲解,相信大家对于隐性主旨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通过今天的学习大家能够有所收获,在今后的学习考试中可以灵活运用。   
 
     如果你是想冲刺、想预演模拟、想掌握“题感”、想提高技巧、想提高自信的考生......那么,广西公务员考试快速提分手册就是最适合你的!!
 
\行测备考提醒

  广西公务员试时间延期了。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需要备考公共笔试科目的考生可借鉴参考2022年广西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备考。

\行测技巧还没掌握?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
\
\
扫码关注回复“咨询老师”

分享到

切换频道